雨夹雪

偶尔讲故事。

© 雨夹雪

Powered by LOFTER

【叶橙】拂晓(短篇完结)

赶个准点!

给老叶写的生贺还是第一次

作为本命我真的是对他太不道义了……

朴实地来句男神生日快乐❤

这篇可以看作CP向也可以看作亲情向(因为除了最后都不是那么明显)

短篇所以没有交代得特别清楚

片段式靠意会了haha

本来是想写长但铺垫太多又怕没充足的时间细化

好久没写真的手好生啊不要嫌弃啊

谢谢捧场!(觉得还算可以的话请不要吝啬点个赞吧感谢=3=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拂晓


(近民国时期背景)


这家名叫水木的酒馆,破损不堪,甚是萧条。

每每经过,总能看到两个身着不算干净的孩子被一群稍大些狼狈地围在巷角,以大欺小、以强欺弱,这就是世道早早教给他们的现实。

叶修没觉得自己有多伟大,一次两次地便也习惯做个单纯的路人。

后来,其中那个较为小个的落了单,然后,接连的几天都只有他。

依旧脏兮兮的一身,依旧遭受着众人的哄笑。

他无处可躲。不,更准确地说,几乎感受不到任何情绪的起伏,只是默不作声地蜷缩在那。

这回,叶修看不过眼,上前打发了人去。

看来比这伙人大几岁是有点好处的,纷纷作鸟兽散。

“喂,没事吧?”叶修问他。

对方甚至没有抬头,仍保持不变的姿势。

叶修尽管看着不比那孩子大几岁,却是极有眼力的,自然不会自讨没趣。

可之后还是帮了些许日子,结果终于在一天忍不住说道,“来,我带你回去。”

还能回哪?还有哪里是他可以回去的……

没等拒绝,叶修伸手抓住那纤细到无法形容的手腕。

这是小孩头一次抬头直视这人。

话到嘴边想要说些什么,却怎么都说不出口。

 

“李叔,找件衣服给他吧,我以前穿不下的就成。”叶修则翻箱倒柜找起了干净的毛巾。

叶修是逃家出来的,不服父亲的管教是一回事,更是因为他不想走家里给安排好的路子。李叔是叶家退下来的管家,于是,他便心安理得地窝在老管家地处偏远的旧屋里。

“瞧你脏不拉几的,哥带你洗澡。”

小孩可算给了点反应,却只摇摇头。

“呵,成,我不管你。”叶修倍感无奈,好心当成驴肝肺的事说不定少做为妙。

趁着主人入睡,小孩思索再三,抱起换洗的衣物蹑手蹑脚地出门。

夜凉如水。

冰冷的感觉裹在身上,那种刺骨的疼,似乎提醒着,世事早已无情地打碎了她最后的挣扎。

闭上双眼,一点点往下沉。

脑海里竟浮现出有关苏沐秋的许多画面。

“沐橙,对不起,哥哥没有照顾好你……”

“没有啊,哥哥明明对我一直都非常~非常好!”

“快吃。”

“哥,那你呢?”

“担心什么,我已经吃过了。”

“不行,一人一半。”

“好好,沐橙真乖。”

“我们沐橙以后一定会成为天底下最好的女人。”

“嘻嘻,真的吗?那哥哥你呢?”

“我?我当然是天底下最好的苏沐橙的哥哥啦。”

“沐橙不要怕,要好好照顾自己,听话。”

仿佛近在咫尺。

苏沐秋温柔地抱着瘦小的苏沐橙。

美好又静谧。

还有那双向自己伸出的手。

无奈的表情、手心的温度。

眼泪克制不住。

她终是放弃般地游向岸边,换上那身干净的衣服。

临走前忍不住抬头望望星空。

漫天星光的颜色,覆盖住灰白,如同她的未来。

 

“睡得还好?”大清早醒来便跑去把人叫起。

眼前那个瘦小的身躯,居然妄想可以就这样蜷缩在被子里不见光。

“松手松手,让哥瞧瞧。”他恶作剧般地用力扯开。

可哪里还看得到昨儿个的泥猴。

“……早。”对方一个灵活的翻身,爬下床就急忙往外跑。

瞅那样,听那声。

分明是个秀气的小姑娘。

他惊呆了。

“早……”尽管,房间里只听得见他自己的声音。

“少爷早。”管家先生看到叶修走出来,打了个招呼便预备去拿早点。

“她……”

“苏小姐在厨房。”

“噢……”原来她姓苏。

“我叫苏沐橙。”说曹操曹操就到,她把手中的盘子递给叶修。“谢谢你们。”

“额……不用。”其实如果事先就知道是个姑娘,他也不知道自己是否还会出手解围,又或者是不会这么久之后才帮忙。

“额,我叫……”不自在地清清嗓子,“我叫叶秋。”

“嗯。”苏沐橙笑起来的样子……难以形容的好看。

所以这点尴尬,在孩子之间,顷刻就能消失的一干二净。

 

苏沐橙很乖,尤其在叶修的对比之下。

但她乖得有些过分,她缺少那种发自内心的快乐。

他们知道她并没有表面上表现出来的乐观,但既然没有给予她抹去那些苦痛的能力,只能看着她故作坚强。

然而在苏沐橙心里,她觉得自己没有缘由地在这待着太过厚脸皮。她隐约可以察觉出叶修的家庭应该不那么简单,这点施舍或许是举手之劳,可一样是别人给的恩赐,同时也是要还的人情,她不想欠得太多。尤其那时她有注意到,在叶修发现自己是女孩的瞬间,他目光中的错愕。

终究打扰了他们。

尽管李叔对苏沐橙很好,叶修时常会捎上自己一起在林中玩耍。

作为回报,她甚至带叶修跑去苏沐秋那,把他介绍给哥哥认识。

其实她看得出他们对自己过分的小心翼翼,真的完全没有必要啊,她只是个路边捡来、原本和他们无关的小孩而已。

他们已经做得够多了。

实际上,叶修当时确实没有想过以后的事。

他觉得即使是一时头脑发热的行为,自己也要负责到底。

从小就被亲戚家孩子的吵闹吓得够呛,所以几乎没有单独和女孩相处的经历,刚开始的确有些慌张,但苏沐橙真的是个讨人喜欢的女孩,她的倔强让人心疼又欣赏。

总能在院子里看到她安静地清洗衣物的身影,又或者是帮着管家在厨房里打下手,一刻都不得闲。

她喜欢对着他笑,她的酒窝很可爱,她留长发的样子特别好看。

偶尔对着叶修俏皮地吐舌头表达不满,这样灵动的表情也只有他看得到。

渐渐的,居然就已经习惯,甚至觉得这样有什么不好呢。

他突发奇想,不如让李叔收养苏沐橙吧,那她就是他名正言顺的妹妹了。

叶修窃喜自己的智慧。

可就算比对方大几岁,他自己也只是个半大不小的孩子,没有办法成熟地料想一切。

以致于发现苏沐橙有要离开的意图后,他生气地冲过去把她的行囊撒了一地。

“你要走?”

“我……如果是这些东西……我以后有能力了再来还给你,可以吗?”她没来得及遮掩被发现的惊愕情绪,毕竟,不告而别总是理亏的一方,这感觉像是忘恩负义。

“不、可、以!”

“那我……”

“不行,我不会让你走的。”叶修不由自主地上前抓住苏沐橙的手,“我说好了会代替你哥哥照顾你。”

“可……”可他明明没有这个义务。

不知道是不是感受到了她的疑惑,他又用了点力,“我一向说话算话,咱们拉钩。”他伸出另一只手的小手指。

怎么会不相信。

那是苏沐橙第一次在他面前哭,哭得像个真正的孩子。

 

李管家有时候很诧异,两个孩子居然相处得比跟自己的亲兄弟还要像一家人。

“沐橙啊,你想念书吗?”

“暂时……没有这个打算吧,谢谢李叔,这件事不用在意我。”她笑着婉拒,“那个,我有另外件事想和您商量。”

“这么客气干什么?你说吧。”

“从今天开始,我每天白天都要出去,晚上才能回来……”

“你这是……”他不禁担心,小姑娘年纪小但心思重,他希望她能过得和其他孩子一样。

“您答应我不告诉他,我就告诉您。”

“好吧。”

开始只以为是出门跑腿,可时间长了叶修自然感觉不对劲。

“李叔,沐橙呢?”

“她帮我办点事。”依旧是这套说辞。

有什么事每天都要出去办,还一办就是一整天?

所以之后的一天,他不放心地跟在苏沐橙的后头。

是那间名叫水木的酒馆。

小丫头居然给人端茶送水。

他想都没想准备冲过去,却被身后人拉住。

“李叔,你怎么在这?”

管家把事情的前因后果说给叶修听。

水木为沐。

是苏家父母经营的酒馆。

原本打算在长兄成年后传给他,然而他们的父母突然遭遇不测,酒馆被觊觎已久的亲戚抢了去,随后抵押换了笔巨款,逍遥过活却再无人去管这对兄妹。

兄长生病,苦于穷困没有得到及时救治。

苏沐橙只想凭借自己的力量将这间酒馆延续下去,即使现在它并不属于她。

她不想再拖累任何人了。

一时之间叶修找不到言语,因为这些事自己从来都不曾多想。

心中错综,也不知是因为心疼,还是因为失落。

苏沐橙尚且如此,再看看自己,从家里出来的这段日子,自己又做了些什么?

叶修紧握住拳头。

 

叶家从曾祖父到爷爷辈都曾是司令级的人物,并且叶父目前身居军长要职,自然对儿子的管教和要求比常人都要高出许多。

叶修并非不愿意继承衣钵,因为耳濡目染的缘故,他甚至是非常想当军人的。

可他不想倚靠叶家的光环。

出乎意料的是,叶父并未干涉,或许是因为顾不上,又或许对此多少抱有一些期望。

儿时教过自己的老师在城区内开了间训练馆,叶修偷摸着伏在屋檐之上,瞅着里头乌泱一片的热血少年们,他怀揣的那点心思又如同火苗一般燃烧了起来。

“叶修?”

“没事!您忙!”被逮个正着,便迅速准备翻下墙开溜。

“跑什么?!”老头威严的声音就在身后,“不是第一次了吧?”

“……是第一次啊。”

“噢,那这样,我这的学生随你挑,打得过就走,打不过么……留下,练到赢为止。”

提议很突然,但微妙地正合他意。

事实上,这位老师原本就是找个台阶让人顺着走。因为,他家那位德高望重的老爷子料事如神。

何况在这过程中,叶修没有觉得这些人对自己有特殊的关照,于是,没了那层负担他便也能坦然地待着。

休息的时候,时常想起家里那个瘦小却总是忙忙碌碌的身影。

呵,这点累又算的了什么。

 

“叶修呢?”

“你……”对方突如其来的出现让苏沐橙有些应对不及,一时之间竟不晓得该如何称呼。

“噢,又或者是,叶秋?”

心里有了猜测,“他不在,你找他有事吗?要不,我先去找李叔?”

“不用,”少年瞅瞅四周,“啧。”看样子,似乎对这里的环境不太满意。

他推了推鼻梁上的黑框眼镜,“你好像一点都不好奇我是谁。”

“你才是叶秋?”少女端了杯茶过去。

长得那么相像,又怎么会猜不到。

送走弟弟,苏沐橙靠着门久久没有动静。

他是那个向自己伸出手的人,无论他是谁。

可为什么有种说不明道不清的感觉。

她是不是生病了。

 

两人的见面时间不算多,都在繁忙的节奏中过着各自的生活。

时间一天天流逝,他们一天天长大。

苏沐橙出落的亭亭玉立,酒馆里的常客热络地和她攀谈,可她总是礼貌中又带些疏离。

李管家偶尔也会充满担忧,她却只是笑笑。才发现,原来这个孩子在不知不觉中已经如此独立了。

而叶修不像平时对外表现出的懒散,在其他人都不知道的地方一次又一次经历着出生入死,凭借这些得来不易的战绩,他顺利地一层层晋升到了连长的位置。

苏沐橙不知道某个时刻的叶修或许正面临着枪林弹雨的境地,或是冒着生命危险徒手攀爬着陡峭岩壁,又或者是深陷敌阵难以脱身。

叶修没有告诉苏沐橙这些,苏沐橙自然是默契地从不过问。

偶然瞥见他身上多出来的伤口,她就只是安安静静地上药。

看见他抽烟,她会准备好绿茶。

他们每次相聚都能感受到对方细微的变化,然后欣慰又难受。那些小心翼翼瞒着互相的事,是他们明明不想对方去做却又知道是无法阻止的。

这种珍惜,在相处的日子里早已生了根。

“这次待多久啊?”苏沐橙没睡醒似地将下巴撑在桌上。

“没几天吧。”

“哎……”

“怎么?”叶修扭头瞅她。

“也没什么,你少抽点吧。”夺了他手里的烟。

他也不会跟她生气,“喂,吞吞吐吐不是你的风格。”

“我什么风格啊?那我直说了啊。”苏沐橙站了起来,“之前叶秋来找过你。”

“啊?你说谁?”他没听错吧?

“叶秋啊,我应该没有说错吧?叶秋?”尽管面带笑容,叶修却觉得她话里带着咄咄逼人的意味。

“额,这事是我不对……”

“我懂。”苏沐橙立刻打断,其实她本来就没有责问的打算,只是憋了许久的话终于说出口舒坦很多,她想她果然还是没办法习惯把心事对着这人藏得严严实实。

理亏如叶修,这次主动提出可以答应苏沐橙一个要求。

她拉着他向着屋子后头的山坡那走。

“以前你都不怎么来。”

“我有来啊,只不过没跟你一块儿。”

“是嘛。”

“哎,你还记得我刚带你回来那会么?”

“嗯?”

“那次也不知道你兴奋些什么,也这么扯着我往这跑,然后摔了一跤哈哈,你那时候怎么这么呆。”

“可我怎么记得明明是某人存心欺负我啊?”苏沐橙又怎么会忘记,尤其还是叶修故意加快脚步让自己跟不上导致的。

“是吗哈哈……”

“就是!”

“沐橙。”

“嗯?”

“我后来是有背你的啊。”

“赔礼道歉不应该?”

叶修突然停下来。

“走呀。”

他原地蹲下。“我可不是随便什么时候都有这心情啊,抓紧机会。”

“我又不是小孩子了……”她嘟囔道。

“谁敢把你当小孩子啊……”

想到他胳膊上才包好的纱布,“哎呀别闹了,走吧,我才不折腾你。”

“哟呵,小丫头片子还小瞧我?”

有理也讲不清,苏沐橙顺着他的意爬上了叶修的背。

“啧,胖不少啊。”

“喂!我都说了我已经长大了啊!”她故作不安分的样子勒紧他的脖子。

“好好,我不说我不说。”

有多久了呢?

他们已经像这样相处了十多年。

不是亲人,没有血缘关系,但是比任何人的分量都要重。

趴在这个宽厚的背上默默地想着,她还能拥有这样的时光多久,只有自己享有过这样的待遇么?或许她不会是最后一个,那,是第一个也好吧。

“你有话要跟你哥说吧?你先,我一会再来。”

“好。”

“正好我也有话想跟他说。”

“啊?你要说什么呀?”

“干嘛告诉你。”

“噢……”她噘起嘴表达不满,随后便转头不理人了。

 

“沐秋,”叶修难得露出犹豫不定的神情,望望四周,没看到人才轻轻说道,“理应还是要跟你讲一声,你妹妹归我了。”

“反正你也没法应,我就算你答应了。”

“不答应也没办法,本来我就是来通知的,不是跟你商量。”

“啧,这么多年都过来了,没什么好担心的。”

“我有很认真地想过,我想让她生活得更安稳些。至于那些事,不用操心,我还能应付,起码活着不成问题。”

“说完了啊,那就这样。”

絮絮叨叨的话听起来平常,但从他的嘴里说出,苏沐橙是非常惊讶的。

“你怎么能偷听……”

“谁让你讲这么久,我又不像你是故意的。”

“……”

即使叶修还蹲坐在地,也依旧是他先向苏沐橙伸出了手。

她顺势握着。

“那你都听到了,现在有什么话想跟我说吗?”

“我不知道……”

“怎么能不知道?你都没点感想?”

“硬要说的话,就是谢谢吧。”

“……”叶修无言以对,合着自己不小心表了个白,却收到张感谢卡。

苏沐橙抱住他,“我说真的,从开始到现在,谢谢有你。”

“搞突袭啊。”

“不喜欢吗?”

“哪有。”

“你还有什么话要跟我说吗?”

“有。”苏沐橙在自己怀里抬起头的那个瞬间,让他心生怜爱。他不知道自己是在哪一刻动的心,可这不是最重要的。他没有错过她,是他做过的最正确的决定。“跟我回一趟家吧。”

“啊?”

“叶家。”

“可是……”

“有我呢。”

“嗯,那好吧。”

当曾经荒芜的人生,遇到生命中的那一抹亮色,她想她再也不用害怕那些难以入梦的黑夜了,因为只要身边的温度还在,她便拥有曙光。

评论(2)
热度(39)
  1.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2016-05-29